住院醫師申請:自傳篇(Personal Statements)

Personal Statements

自傳非常重要

自傳是讓別人認識您這個「人」的管道,在面試前提供「一個能夠想像的人」。

對方想要看到的東西:

  1. 對他們的專科有興趣
  2. 對他們的醫院(program)有興趣
  3. 有足夠的能力與學習動機
  4. 是個良好的工作夥伴
  5. 有未來規劃

因此自傳就是寫一篇「精彩的故事」讓對方在認識您的同時,從字裡行間獲得以上訊息。可以離奇驚人,也可以保守平時。自傳風格的選擇可以依對方醫院的搶手程度思考:

  • 熱門醫院 — 離奇驚人:為了讓自己的申請資料脫穎而出,必須想盡辦法博取注意。不妨嘗試大膽的題材或寫法。不著痕跡地寫出帶有情緒、個人色彩濃厚的故事,引起閱讀者的共感增加面試機會。
  • 冷門醫院 — 保守平實:以「不犯錯誤」、「無可挑剔」為原則。低調寫出生命故事讓對方覺得您誠實可靠即可。

一般注意事項

  • 排版:
    • 字數:建議1頁之內。總共幾個字不重要,寫到第二頁考官可能就懶得看了。
    • 版面:整潔好讀即可,請善用「左右對齊」(Ctrl+J)。更換段落時確定有做「段落後行距」的調整。
  • 情感表達請保守:
    • 正向、真誠、謙虛,避免使用誇飾法等修辭方式。選詞正式,避免使用俗語。
  • 不要吹牛或說謊:
    • 面試時被問到就破功了!
  • 不要請人代筆:
    • 代筆又叫"ghost writing",意及「請一個不認識的人幫你寫自傳」。通常代筆人員會跟您討論後才開始寫作,但是效果絕不比您親自寫得好。畢竟這是「自傳」,只有您知道自己所有的故事。
  • 請別人試閱、給意見:
    • 盡量找目前已經在該醫院/program工作的住院/主治醫師、有經驗的學長姐。請別人評論自傳,5個人可能會有10種意見。自行斟酌採納,不必說一點改一點。
    • 當幾個評論者的意見相左時,請相信直覺。
  • 多參考學長姐的範本:
    • 「目前在該醫院/program工作的住院醫師/主治醫師」如果能提供他們的自傳給您參考那當然再好不過。沒有的話,找其他「同一專科」的學長姊也會很有幫助。
    • 由於自傳算是蠻私人的資料,跟別人要的時候務必注意禮貌。
  • 英修:
    • 英文非母語人士寫英文自傳務必找人校正文法。請盡量找母語為英語的醫師或醫學生朋友。最理想的對象依然是「目前在該醫院/program工作的住院醫師/主治醫師」。(禮貌地請別人幫忙,而且要記得說謝謝喔!)
    • 不建議找外面的英修公司,他們只是會收費不見得會改得比較好。
    • 可以先使用英修軟體(如:Grammarly)校正,但是最後還是必須由英文母語人士人工修改。

內文注意事項

「自傳」跟「自我介紹」意義不一樣。由於對方手上已經有您的履歷,不需要將寶貴的篇幅浪費在提供基本資料像是「我叫XXX,出生於民國XX年,畢業於XX醫學系…」第一段就放心地說故事吧!

Part 1:開場白

一個好的開場白必須「引人注意」、「能夠說明從事醫學或是申請專科動機」。

「我想成為一位內科醫師是因為小時候目睹奶奶重病。她去世前,照顧她的那位醫師讓我深受感動,才決定走上醫學之路。」

眼熟嗎?十個醫學生的自傳開場白九個是這種版本。「奶奶」可以換成「爺爺、爸媽、叔伯、兄弟姊妹、鄰人好友…」,「過世」可以換成「車禍、氣喘、心臟病、先天殘障…」,排列組合繁多不載。

或許這樣子的形容太誇張了,不過以下幾種版本是不是感覺也很熟悉?

  1. 自己/親友生病接受醫師協助的故事
  2. 一個病人的故事
  3. 一位身邊的醫師的故事(可能是您的醫師/學長姐/老師)
  4. 某位名人/名醫的故事
  5. 名人/名醫的金句

擁有較多社會經歷的朋友可能沒這種困擾。但是對應屆畢業生而言...能想到的梗就這麼多,硬要生出罕見又吸睛的故事簡直強人所難。

筆者認為其實沒必要糾結。太有創意的故事有時反而會因為「無法被理解」而無法引起共鳴。真的想不出獨樹一幟又具有說服力的故事就別勉強,只要內容精彩、合理真誠、文筆像樣。就算對方嘴上說「又來了,真沒創意。」心裡頭還是會默默買單。最重要的還是「誠實為上策」,過度矯情在面試當天穿幫就糗大了。

Part 2:中間段落

中間段落2-3段,是自傳的主體,用於描述醫學生涯的經歷、成就等等。以敘事的方式帶出「人格特質、文化背景」,建議依生涯事件發生前後寫作。(比如:大學時的志工經歷>實習時遇到的楷模>畢業後發表學術論文)

寫作的靈感可參考「英雄旅程的故事原型」(The Hero's Journey)。不一定要將每個階段出來,只要挑出符合您自傳主軸的主題即可。

  1. 發現天賦
  2. 受到感召
  3. 行前準備
  4. 面臨挑戰
  5. 對於冒險的初心感到搖動
  6. 遇到貴人或導師
  7. 突破困難、重生
  8. 彌補過去所犯的錯誤
  9. 回到原點

圖片來源:Wikipedia

中間段落常見的元素:

  1. 選擇該專科動機:
    必須提出「有證據的事實」,而不是「空泛的形容」或「模糊的行為描述」。
    • (O) 我從進入醫學系的第一天就知道自己未來要成為一位精神科醫師,因此從大一就開始跟隨醫師進行精神醫學的研究。(思覺失調症的生化指標發展計畫) 我課餘時間擔任亞斯伯格症支持團體的志工,當家長們在進行團體活動時陪伴他們的孩子。這些經驗讓我更加相信自己適合這個領域。
    • (X) 我從進入醫學系的第一天就知道自己未來要成為一位精神科醫師,這樣的期待經過了六年的歲月從來沒改變過。我課餘的時間閱讀許多精神醫學相關的書籍,也會關注精神醫學相關的社會事件。這些經驗讓我更加相信自己適合這個領域。
  2. 具有優勢的個人特質:
    將一大堆形容詞並列並不是適當的描述方法。舉出「實例」,或是闡述自身因為該特質受益的故事較有意義。
    • (O) 我在HIJ醫院實習時體認到了團隊合作的重要。由於院內缺乏適當的檢體運送系統,我跟我的同學發起了「檢體傳送計畫」,成功說服企業贊助,重新設計了院內的傳送系統。我很感謝我的團隊成員以及願意支持計畫的醫院主管。這樣的經驗也讓我對於醫院的管理更有體會,進而促使我申請醫管碩士學程。
    • (X) 我具有良好的溝通能力而且深知團隊合作的重要。雖然我具有領導者的特質但是為人謙遜,對於幫助過我的人常心存感激。我熱愛知識與學習,終身學習是我的人生目標。
  3. 工作/研究/志願服務/學歷/其他資歷對於生涯的意義:
    不要把履歷上的資歷複製貼上,也不需「流水帳」地詳細描述履歷內容。重點是「這樣的經歷讓您學到什麼、對於生涯有什麼意義」,或者能闡述有意義的選科動機、人格特質或文化背景。
  4. 個人背景及文化:
    可提及家庭、個人嗜好、國家/民族、文化、醫學教育、醫療環境。不一定要專門提起,可融合在字裡行間。
  5. 闡述為什麼自己適合該醫院:
    針對醫院撰寫的內容,說明「如果您成為他們的住院醫師能為他們帶來什麼好處」。不見得要明寫,可將內容隱藏在字裡行間。
  6. 可疑的履歷紀錄(optional):
    不夠好的在校排名、USMLE成績太低、缺乏USCE、沒有美國醫師的推薦信、休學、延畢。所有履歷上自覺可能會造成對方疑慮的事件都可以利用自傳稍作解釋。需要注意解釋的方式是否合理?對方的接受度可能如何?
    • (O) 畢業後我希望完成當時還在進行的研究計畫,所以義務留在實驗室擔任研究員。同時考過USMLE,並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去美國的醫院見習累積經驗。
    • (X) 畢業之我全職準備USMLE,所以到目前都沒有工作。(OS:啥?那不就是學生時期該考完的東西嗎?你在校時間都在做什麼?程度差到需要花好幾個月準備?)

Part 3:結尾

結尾必須有兩個重點:總結生涯重點(summary)跟未來規劃(future plan)。

  1. 總結生涯重點:
    加強動機的好時機,提醒對方您適合這個專科/醫院/program的原因跟特色。
  2. 未來計畫:
    未來5年或10年的計畫,可以誠實表示「雖然這是理想,但還不是很確定」幫自己留些空間。這個計畫必須符合該醫院能提供的支持與資源,並且是「可行的」、「有意義的」。
    • (O) 我希望在住院醫師結束後申請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的次專科訓練,長遠的打算是在一個學術機構擁有自己的研究團隊。
    • (X) 我希望在住院醫師結束之後在世界各地開設兒童發展中心,十年內成為享譽全球的精神醫學專家。

自傳推薦格式

申請美國住院醫師時,光是準備自傳就花了我將近一個月的時間。爬文逛網查了一堆資料、寫作、修改、在修改。請教了許多學老師學長姊,也叨擾了不少學弟妹幫忙。希望這心得能幫助正在準備申請美國住院醫師的朋友,也能給志在台灣的學弟妹參考。

祝各位寫作順利,都申請到心目中的第一志願!

***以下為美國住院醫師自傳上傳ERAS介紹***

ERAS的自傳輸入系統相當直覺,就算不看這篇您應該還是能夠操作。只有一件事:有些program對personal statement的「格式」、「內容」有特殊規定。必須查詢個別網頁看清楚並依照寫作。(通常是一些比較小型、有個性的program會提出這種要求。)

不放心的話請看往下閱讀,沒事就在這邊告一段落囉!

1.
2.
3.
4.
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醫師國考USMLE分數的意義

USMLE考試準備資源整理